关于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罗科峰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7

浙万院〔2019〕93 号

学风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高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学风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

本任务,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目标引领、强化引导、规范管理、营造氛围、优化服务为理念,通过一系列措施和制度,引导学生珍惜时光、热爱学习、学会学习,促进优良学风潜移默化、入脑入心,全面提升学校学风建设成效。

二、领导小组和主要职责

组长:  应敏   蒋建军

副组长:王伟忠   马建荣

成员: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部、科研部、国际交流与合作

部、文献与信息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负责人

主要职责:对全校学风建设专项工作进行统一协调与工作指导;负责对各学院学风建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与考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学生工作部,负责日常建设工作。

三、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培养学生具有勤奋好学的学习精神,有明确的学习目

标,有较强的专业意识和专业能力,形成学生“要学、乐学、会学”学风环境,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效。

阶段目标:建立“学习态度”、“学习成效”两大板块“双十”观测点的学风评测体系,完善学风建设的立体式、协同化的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班主任、辅导员、班团干部等,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和思想教育,全员全程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加强课堂管理,引导学生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以专业技能竞赛、学术科技活动等为载体,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推进学习型社团建设和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学习态度,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学风建设。

四、工作内容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运用记实统计、大数据汇总等手段,以优化学生到课率、学生考试违纪率、处分解除率、学业警示率、学生学习投入度、参与校园文化和学生社团活跃度、报名参加考研的比率等“十个比率”指标参数为抓手,提高学生的学习态度;以提升学生学习平均绩点、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录取率、校级以上各级各类评比学生获奖率、各类技能证书获得率、学科竞赛获奖率、毕业率、获得学位率(荣誉学士获得率)、就业率\创业率、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十个比率”指标参数为目标,促进学生的学习成效;设立特色项目,引导学院立足实际,加强和推进学风建设,形成具有显著人才培养特色和较强就业竞争力的“一院一品”学院学风建设特色品牌,进一步促进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及创业、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国际化升学等特色就业。

具体学风建设指标参数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及紧迫感,成立和完善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制和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注重实效。要督促和协调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要通过专题工作会、主题班会、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动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和寝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完善考核评价

学校制定《学风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在学院年度工作考核中对学风建设实行单列考核,对工作成绩优秀的单位进行表彰,同时,将考核结果与学院各类评奖评优名额挂钩。

各学院要制定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完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将辅导员、班主任带班成效,尤其是班级学风状况与辅导员、班主任业绩考核相挂钩。

附件:浙江万里学院学风建设指标参数一览表

 

类别

参数

指标特征

组织部门

落实单位

1.到课率

以学工部每周抽查的数据为依据,取平均值

学工部

各学院

2.考试违纪处分率

学年学生考试违纪处分人数/总人数

学工部

各学院

3.违纪教育成功率(处分解除率)

学年处分解除人数/受处分人数

学工部

各学院

4.学业预警(留级)率

学业预警(留级)人数/学生总人数

教务部

各学院

5.学生课程学习投入度

进图书馆、学生学术文献使用人数/学院总人数

文献信息中心、教务部

各学院

6.学生在线课程学习参与度/与课堂氛围优秀班级率

在线课程学习参与/总人数; 课堂氛围优秀班级数/总班级数(以学校教学巡察的数据为依据)

教务部、文献信息中心

各学院

7.学生考研率

学生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人数/总人数

教务部

各学院

8.学生社团参与度(学习型社团)

以团委统计数据为准

学工部(团委)

各学院

9.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率

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人数/总人数

教务部、学工部

各学院

10.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率(学习型活动)

以团委统计数据为依据

学工部(团委)

各学院

1.学生学习平均绩点

以教务部统计信息为依据

教务部

各学院

2.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

以教务部统计信息为依据

教务部

各学院

3.学生考研录取率

考取研究生人数/总人数

学工部、各学院

各学院

4.校级以上各级各类评比学生获奖率

学院汇总,学工部审核统计数据为依据

学工部、各学院

各学院

5.各类技能证书获得率

学院汇总,学工部审核统计数据为依据

学工部、各学院

各学院

6.学科竞赛获奖率

学院汇总,学工部审核统计数据为依据

学工部、各学院

各学院

7.毕业率

以教务部统计信息为依据

教务部

各学院

8.获得学位率(荣誉学位获得率)

以教务部统计信息为依据

教务部

各学院

9.就业率\创业率

学工部审核统计数据为依据

学工部

各学院

10.用人单位满意度

学工部审核统计数据为依据

学工部

各学院

特色项目

学院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