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辅修制实施细则

浙万院教〔2017〕**号

发布者:罗科峰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7

为适应人才培养的多样化、个性化要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就业竞争力,学校在全日制本科学生中实行辅修专业教育,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同时,修读辅修专业,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管理

辅修专业是学校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的正常教学管理体系,实行校、院两级管理。

教务部对学校的辅修专业教育实行统一管理,具体负责学校开设辅修专业的审批、教学管理的规范与质量监控、发放辅修证书及辅修课程成绩单等工作。

辅修专业所在学院(以下简称“辅修学院”)负责所设辅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实施、辅修课程的开设与管理、各类教学文档的收集与归档、学分学费的统计、毕业资格审查等工作。

学生所在学院主要负责辅修专业的宣传、组织学生报名及网上报名信息确认等工作。

二、专业设置

1.辅修专业的设置原则上应以主修专业为依托,以适应社会和学生的需求为基础,新开设的辅修专业原则上要求至少有一届及以上毕业生,教学资源较充足,且有助于学生就业和发展,满足学生个人兴趣爱好的专业。

2.辅修专业的开设由专业学院申报,教务部组织专家论证后,报学校领导审批。经批准设立的辅修专业由教务部向全校学生公布。

三、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

1.辅修专业的课程设置应围绕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并结合专业技能培养与专业考证相结合的原则,单独制定辅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辅修专业学分设置一般为30-35学分,课程门数为810,每学期课程门数及总学分应均衡设置。

3.辅修专业学习周期为4个学期,原则上安排在3至第6学期。

4.辅修专业报名人数达到30人以上,原则上都应开班;

5.申请辅修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学校单独组织开设的辅修班学习,也可以按选课方式跟班上课。

6.单独组织的辅修班上课时间一般安排每周的双休日或晚上

四、报名资格与报名流程

1.报名资格:主修专业已修课程(不含补考和学习支持课程考试)平均学分绩点2.5以上,学有余力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辅修专业学习。

2.报名流程:

1)一年级学生在第二学期的第10周左右,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完成辅修专业网上报名。一年级以外的学生到学校教务部报名。

2)教务部会同辅修学院根据报名学生人数,确定拟开出的辅修专业及拟录取的学生名单。

3学生所在学院通知报名学生进行书面确认,因报名人数较少不能开班的,根据学生意愿可调剂到已开出的辅修专业学习。

4)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把下一学期开设的辅修课程学费存入本人缴费卡。

5)教务部汇总名单及学分,计划财务部完成扣款。

6)教务部公布各辅修专业录取名单。

五、教学管理

1.辅修专业修读课程的教学与考核要求与主修专业相同,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执行,考核合格者取得学分。

2.主修课程和辅修课程如两者教学内容基本相同,课程名称一致或相近,学分相同或主修课程学分大于辅修课程学分,学校允许免修该辅修课程。免修学生持成绩单向所在学院提交免修申请表,符合要求的可以承认该门课程的成绩及学分,免交该门课程的辅修费用

3.辅修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学籍处理(如学业警示与留级审核)和综合测评评定范围。

4.辅修期间,若主修专业的课程达到学校规定的留级条件,或辅修专业不及格课程累计有3门及以上的学生,均将终止其辅修学习。

六、毕业要求及证书

1.辅修学生凡取得辅修专业培养方案中所有课程的学分,由学生本人申请,辅修学院或专业学院初审,教务部复核后,学校颁发该专业的辅修证书。

在校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跨专业选课获得另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有专业核心课程的学分,同样可以申请辅修专业。

2凡未修读完辅修专业培养方案的全部课程,或修读部分专业核心课程学分者,学校发放已修课程的辅修成绩单。

七、收费

1.按照《浙江万里学院学生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浙万院》〔浙万院(201689号〕第七条:辅修专业学生不收专业学,只收取课程学分学费,按每学分150元计。

2.辅修专业学习采用先缴费后学习的方式,缴费时间为每学期第12周。

3.因各种原因终止辅修的,已产生的课程费用不予退还。

八、本细则从公布之日起试行,由教务部负责解释。学校其他有关文件规定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